膈下脓肿治疗的经皮穿刺插管引流术

2008-03-18 00:00:00 来源:

  1.经皮穿刺插管引流术的优点是,手术创伤小、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、一般不会污染游离腹腔和引流效果较好等。
  适应证:与体壁贴近的、局限的单房脓肿。穿刺插管须由外科医师和超声医师或故射科医师配合进行.如穿刺失败或发生并发症,便于及时手术治疗。
  操作方法:根据超声检查或CT所显示的脓肿位置,确定穿刺的部位、方向和深度。 这个部位应是脓肿距腹壁较近处,其间无内脏。选定部位后,常规消毒,铺巾。局部麻醉下切开皮肤少许。由超声导引,将20号四氟乙烯套管针向脓肿刺入,拔出针芯,抽出脓液约5-l0ml送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。从套管插人细的血管造影导针直达脓腔后,即将套管拔出,再用血臂扩张器经此导针扩张针道,然后放入一较粗的多孔导管,拔出导针,吸尽脓液,固定导管。导管可接床边重力引流瓶,也可用无菌盐水或抗生素溶液定期冲洗。临床症状消失,B超检查显示脓腔明显缩小甚至消失,脓液减少至每日l0ml以内后,即可拔管。吸尽脓液后,也可不留置导管。因有的病人经一次抽脓后,临床症状即可消失,残留的少量脓液可慢慢被吸收,脓腔也随之消失。 经过这种方法治疗,约有80%的膈下脓肿可以治好。
  2.切开引流术 应根据脓肿所在的位置来选择适当的切口。术前应常规进行B超检查,或通过CT来确定脓肿的位置。膈下脓肿的切开引流可以通过多种切口和途径进行,目前常用的有两种。 经前腹壁肋缘下切口 适用于肝右叶上、肝右叶下位置靠前或膈左下靠前的脓肿。 此途径较安全而较常用。缺点是膈下脓肿多数偏后方,此法引流不畅。加用负压袋吸引可弥补其不足。在局麻或硬膜外麻醉下沿前肋缘下切口,切开腹壁各层至腹膜,穿刺确定脓肿的部位,在吸出脓的部位进入脓腔,可用手指或钝器插入,吸净脓液后,用低压灌冼,放置多孔引流管或双套管并用负压吸引。脓肿周围一般都有粘连,只要不分破粘连.脓肿不会流入腹腔或扩散。 经后腰部切口 适用于肝右叶下、膈左下靠后的脓肿。肝右叶上间隙靠后的脓肿也可采用此途径。在2肋下缘作切口。骨膜下切除2肋,平腰椎横行切开肋骨床,然后进入腹膜后间隙。检查肝下、肝后,左侧切口检查脾下及牌后有无脓肿。用针穿刺抽吸,吸到脓后再切开脓腔,放多孔引流管或双套管,要注意避免误入胸腔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